校党委书记金佩华赴校内外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0

近日,按照主题教育调研工作部署要求,校党委书记金佩华一行围绕“师范类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和路径选择”课题,赴江苏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考察交流,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学科建设处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

在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方忠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情况,期待未来双方能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围绕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建设、高层次人才服务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前,金佩华一行参观了江苏师范大学校史馆和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在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冯继康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学校加快建设国际知名一流师范大学的思路和举措,希望双方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建立起更加深厚的交流合作关系,共同谱写两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双方围绕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引育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前,金佩华一行参观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在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他表示,两校同为地方师范高校,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泛的合作空间。双方围绕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建设、打造传统文化“两创”新高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金佩华一行参观了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曲阜师范大学中国教师博物馆和山东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座谈会上,金佩华分别对江苏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与三所高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金佩华强调,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三所高校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加快推动学校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步伐。

此前,在校内,金佩华带队赴生命科学学院调研并召开了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会。

在认真听取生命科学学院汇报和交流发言后,金佩华充分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提出殷切希望:一是要围绕学校申博目标做好水产学科培育工作,要将博士点申报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统一思想、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整合资源,特别是要在关键人才引育上下功夫,做好博士点申报攻坚战的准备工作。二是要狠抓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务必确保省级重点实验室申报成功。三是要加强生物医药产业学院建设工作,充分利用产业学院的平台优势,对接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找准切入点,通过整合资源、优势发掘,利用平台聚才集能,力保项目落实落地;加强学院下一阶段发展规划,科学规划空间布局。

在职能部门座谈会上,金佩华充分肯定了部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研究。他指出,当前学校高质量发展主要面临三方面矛盾,即规模与资源的矛盾、效率与公平的矛盾、教学与科研的矛盾。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聚焦重点,直面问题,通过协同创新、资源整合,集中精力破解瓶颈短板,为申博创大打好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增强大局意识,站在学校全局思考和把握问题,提高履职担当和建言献策的能力。